什麼是正念?

正念減壓核心基礎
2020.09.01
作者|陳德中(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

正念,是一種內在覺察的心智鍛鍊系統,起源於二十世紀中後期,歐美人士萃取了東方禪修的要素,去掉宗教色彩並融合了原先專業,發展出在醫學界、企業界、教育界、心理界……等各領域的心智訓練與課程體系。其實在傳統佛教裡也有正念,但在意涵上兩者有些許不同,有時為了區隔,我會把現代這套正念系統稱為「當代正念」。

正念的英文是Mindfulness,原意是指「有意識地覺知當下身心與環境,並保持客觀、允許、不評判的態度」。Mindfulness這個單字對中文讀者來說或許有些陌生,因為它其實是個新的單字。若把Mindfulness這個字拆開來看,它是由形容詞「Mindful」而來,原意是留意、留心或用心;加上「ness」後,它成為一個名詞、意指一種狀態,因此我們可以說,Mindfulness是一種「保持留心的狀態」,而非「正確的念頭」或「正向的思考」。
 

正念系統的五大核心概念


五大核心概念包括當下、專注、覺察、開放接納與涵容,以及變化。以下我們先來看看首要核心概念當下。

正念五大核心概念包括:當下、專注、覺察、開放接納與涵容,以及變化。


當下:未來,都是由現在所創造

 

現在,你可以跟著我深呼吸,感覺氣息在鼻孔一進一出⋯⋯。你現在吸進去的這口氣,其實跟10分鐘前所吸入的已經不是同一口了。因為現在,又是一個新的開始。

 

以中文來說,「念」這個字上面是一個「今」,它代表現在、當下,所以正念一個很重要的精神所在,便是活在當下。

 

人們多數的煩惱,都和追悔過去或擔憂未來有關。若能完全沉浸當下,通常會成為你最快樂、最具意義的時刻。不知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當專心聽音樂、彈樂器、做運動、或沉醉於觀賞日出日落時,常會忘了時間,擔心的事情似乎也變得不再那麼重要,整個人處於如釋重負、平心靜氣的喜悅境界。

 

但「當下」並非要我們消極逃避。相反的,如果你能充分體會並活用當下的力量,就會明白每一個當下都是新鮮活躍且充滿力量的。所謂的未來,是由每一個當下所累積出來的結果,扭轉未來的樞紐即在當下。正如德蕾莎修女(Mater Teresia)所說:「昨天已經過去,明天還沒來臨,我們只有今天。」

 

「假如當初⋯⋯,我現在就如何如何⋯⋯」,這種懊悔想法都只是存於大腦裡的念頭,不等於真實,如果我們總是不斷讓念頭凌駕於真實之上,就等同於放棄自己當下的力量。假設你希望自己領導有方、帶領部屬迎向更高成就,那麼,你現在想的是什麼?是悔恨,還是抱怨?而你現在又在做什麼呢?

 

可能你會說:「昨天部屬搞砸了一個案子,難道也要當它不存在嗎?」過去發生的事件當然都是真的,但你現在問這個問題時,在這一刻,你並沒有被搞砸任何事情,那些事件是存在於你的記憶之中。那些事是真的,但你不可能真的回到那個時刻,你唯一真真實實擁有的,是當下的此時此刻。當下就是唯一,也是全部。

 

想讓未來更好,就要把握當下這一刻。未來,都是由現在所創造。
 

出處:《正念領導力》悅知文化出版(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