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正念師資

台灣正念工坊除提供正念課程,也在正念減壓(MBSR)創始人卡巴金(Jon Kabat-Zinn)授權下,成為正念減壓(MBSR)師資培訓正式訓練與認證的機構。

正念減壓(MBSR)師資培育的源流與全球現況

歐美第一個當代正念課程,是1979年卡巴金博士創設的「正念減壓(MBSR)」,詳情可見正念的歷史

卡巴金博士在2000年離開麻州大學正念中心 (CFM)後,將執行長的職務交給了他的學生薩奇 聖多瑞里 (Saki Santorelli),後來薩奇在CFM中增設了Oasis Institute,專門負責MBSR師資培訓。

正念減壓創始人卡巴金博士與他的得意門生薩奇
早期的卡巴金(圖右)與薩奇(圖左)
 
當年的麻州大學正念中心

當年的麻州大學正念中心
 

當年的麻州大學正念中心附設Oasis Institute 

當年的麻州大學正念中心附設Oasis Institute 


由於MBSR的智慧財產權並非麻州大學CFM專有 (屬卡巴金博士所有),後來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 (UCSD)也成立了另一個正念中心 (英文名同樣叫 Center for Mindfulness, CFM)、並開展了自己的MBSR師資培訓。

2018年,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也成立了正念中心 (Mindfulness Center),大部分資深師資是由麻州大學CFM轉過去,其亦開始MBSR師資培訓與認證系統。

2019年,麻州大學CFM中止MBSR師資培訓及認證業務,其內設的Oasis Institute亦停止運作。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正念中心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正念中心

布朗大學正念中心 

布朗大學正念中心 

近年來美國及歐洲的大型機構也逐漸成立正念中心項目,如著名的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中的健康照護系統就在2019展開了正念項目。

卡巴金博士本人也開始進行傳承與認證,他於2018年主持了首次的全球正念師資深化靜修營,邀請了歐美亞非四洲共34位正念師資代表參加,台灣正念工坊執行長陳德中老師亦在其中。

全球正念師資深化靜修營
全球正念師資深化靜修營,陳德中老師(前排左3)應邀參與
 

由卡巴金博士親自授權的中文師培體系,正式開展

2018年,卡巴金博士允諾陳德中老師(台灣正念工坊創辦人)溫宗堃老師(法鼓文理學院助理教授)以及童慧琦老師(美國史丹佛大學醫學院臨床副教授)開展正念減壓(MBSR)師資培育與督導。

2019年透過Email正式授權,2020年並頒發了授權證書 (如下)。從此,想成為正念減壓(MBSR)師資的中文群體,也能用自己熟悉的語言參加卡巴金博士所認可的師資培訓系統
 

卡巴金博士親自授權的中文師培體系
(左起) 卡巴金博士、童慧琦老師、陳德中老師、溫宗堃老師

創始人卡巴金博士授權正念減壓(MBSR)師資培訓之親筆簽名證書:陳德中老師
創始人卡巴金博士授權正念減壓(MBSR)師資培訓之親筆簽名證書:陳德中老師

創始人卡巴金博士授權正念減壓(MBSR)師資培訓之親筆簽名證書:溫宗堃老師
創始人卡巴金博士授權正念減壓(MBSR)師資培訓之親筆簽名證書:溫宗堃老師
卡巴金博士與陳德中老師
卡巴金博士與陳德中老師

傳承與實用兼備的正念師資培訓系統

台灣正念工坊一方面傳承卡巴金博士的完整正念減壓(MBSR)師資培訓,二方面也根據實際需求,建立了短期正念師資培訓系統。

無論想參加完整或短期培訓,皆需自身已學會正念並有練習基礎方可報名。

◆ 具體資格則為:
a. 正念減壓(MBSR)八週、五日或其他同等課程結業並有結業證書者
b. 曾參加「正念進階工作坊」並結業者
(以上a,b兩課程可參考此處)